•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碳費擬2023年徵收 首波鎖定排碳大戶
      • 中國時報,洪凱音、吳靜君、崔慈悌/台北報導
      • 2021/10/14 上午4:40
      • 1462

      為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環保署本月將預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最快明年中送至立法院審查。環保署長張子敬昨在立法院透露,將在子法訂定「碳費」徵收機制,預計2023年訂出費率並開始實施。由於時間迫近,工商團體盼政府分階段實施,協助業產業節能減碳。

      環保署初步規畫,將針對每年排碳逾2.5萬噸的大戶徵收,首波徵收的對象包括鋼鐵、水泥、電廠、石油煉製、半導體等產業。消息傳出,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政府的碳中和路徑、法規都尚未出爐,企業無所適從,建議政府重新檢討能源政策,採用國際認可、可抵扣的碳定價工具,制定長期的減碳規畫。

      立法院經委會昨邀請張子敬及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進行專案報告,但立委的質詢焦點在碳費。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說,歐盟2023年將試行碳關稅,2026年全面實施,我國鋼鐵等產品輸歐將被課稅,呼籲環保署、經濟部提早因應。政府將如何訂定碳費?張子敬、王美花皆三緘其口;根據行政部門先前討論,碳費訂價每噸從100元至300元,都有評估,但考量各國訂價差異大,如歐盟每噸收60歐元(約1948台幣)以上,也有國家僅收2、3美元,因此沒有定案。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提議,碳費每噸300元起跳,每年並調漲10%,張子敬表示,將與產業會商,了解接受範圍,循序漸進,走完流程,再訂出金額。

      王美花表示,台灣的碳排量非常集中,80%都來自大戶,先從大戶做起會很有幫助,經濟部也會協助中小企業減碳,不過,碳費實施對中小企業影響不大。工總祕書長蔡練生表示,希望政府能夠考慮產業競爭力、碳中和路徑等,分階段實施碳費機制。另工商團體也希望徵收的碳費,能用於協助企業節能減碳。

      石化公會總幹事何麗君指出,業者有3大希望,首先政府收取碳費不應限於工業,服務業的碳排放,建議住商部門也應負擔碳排成本,政府重新思考能源結構,最後,碳費收取應循序漸進,如初期每公噸100元,讓業者有適應空間。

      賴清德副總統昨出席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論壇致詞時表示,國際都在處理氣候變遷,如果台灣還膠著在國內問題,沒注意到國際發展,恐無法躋身國際,蔡總統提出台灣碳中和目標,「這是一條不悔的道路,也是不得不走的道路」。

      碳費小百科:

      碳費被國際間視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有效方法,透過對溫室氣體進行價格定價,強迫經濟行為將排碳的成本納入考量,以遏制排碳對氣候造成傷害。以美國為例,美國正研議碳調整費或配額,日本則研議徵收國境碳稅等。我國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規定,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排放源應每年進行排放量盤查,《溫管法》修法後擬修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將納入碳定價制度。

      環保署指出,因應歐盟7月提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6年將對進口的高碳排產品課徵關稅,我國碳定價制度將採碳費先行,透過專款專用輔導企業減碳,預計10月會對母法進行預告,預計最快2023年訂出碳費徵收的費率及對象等。(李柏澔)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