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動車開到哪都可充電!
      • 工商時報,張念慈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秘書長暨工研院機械所車輛電動化推動辦公室主任
      • 2021/4/16 上午4:40
      • 1883

      「電動車」是最近當紅的科技焦點,隨著電動車市場快速成長,滿足充電的需求也成為日常民生議題。根據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的資料估計,在節能需求與各國的充電基礎設施政策支持下,全球電動汽車充電站市場,將從2020年的211萬組,攀升到2027年的3,075萬組,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為46.6%,電動車充電市場前景可期。

      電動車充電分為交流電及直流電兩種,在臺灣交流充電標準大致底定,多以Type 1為主;而在直流的充電規格上,因規格尚未統一,可分為四種規格,包括CCS1、CCS2、CHAdeMo、GB/T,國內皆有業者投入開發。不同直流充電規格需使用的界面插頭都不一樣,彼此無法相容充電,對消費者來說,電動車充電界面複雜,就像手機充電時,蘋果手機的充電插頭無法適用於安卓手機,車主充電時並不方便。

      為改善電動車的充電環境,歐盟、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紐西蘭等都有相關的充電規範,或將充電設備列入強制檢驗商品,促使建置的界面必須符合標準認證。有鑑於此,工研院瞄準國際趨勢,攜手產官研等近50家廠商,成立「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積極制定統一的電動車充電界面,並建議臺灣公共充電站的電動車充電界面,應採用歐美國家最常用、且能支援直交流電的國際標準「CCS1」為主,打造國內友善的充電環境,增進電動車的充電設備使用率,促進電動車產業的發展。

      臺灣公共充電站的充電界面建議採用「CCS1」的原因有六:一、政府已在公有停車場裝設至少1,500座公有交流Type1界面充電站,這些充電站與CCS1界面相容,如果採用CCS2或其他充電規格,則全台的交流充電站必須要撤換,將增加財政負擔;二、電動車在家戶充電時使用的是單相220V,與歐洲用電的380V三相電流設計不同,因此,不建議採用歐盟系統;三、對建置充電設備的業者而言,CCS1與CCS2通訊協議相同,建議相關單位可針對接頭界面進行驗證,業者取得證明後同樣可外銷,使消費者更安心。四、倘若我國充電規格未統一化,可以想見之後公共建設將有四種規格的直流快充槍,不僅增加佈建成本,消費者開電動車在尋找充電站時,還要注意是否能適用自家電動車,甚至還要自備多個轉接頭,反而造成使用者困擾。

      五、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內近九成車廠代表與其他會員都同意採用CCS1,此外歐洲商會與歐洲車廠業者等也深知臺灣的電力結構不適合建置CCS2,認同臺灣推動統一規格CCS1的重要性。最後,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是建議優先採用CCS1而非要求強制禁止其他充電規格,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未來向相關政府部門建言,希望能規畫制定四大規格的標準規範,以利接軌國際標準,盼透過健全的充電設施,帶動國內電動車普及。

      臺灣電動車輛電能補充產業技術推動聯盟今年也將訂定電動車與充電站、及充電站與充電平台的通訊規範,後續並訂定驗證規範,確保充電安全性。同時也將規劃完整的電動車充電樁網路,建立電能管理系統,協助車輛到家戶(V2H)、車輛到電網(V2G)等應用普及,促進臺灣智慧充電管理發展。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