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人口老化 彭裕民:是危機也是轉機
      • 工商時報,陳泳丞/新竹報導
      • 2019/12/12 上午5:30
      • 989

      工研院生醫所20周年,11日舉辦「生醫20迎向挑戰」論壇,並展示生醫所多項創新前瞻技術,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據他接觸的日本專家估計,台灣在2050~2060年左右,老人化(高齡化社會)程度就可能超越日本,這會是不小的危機,但這難得的「台灣第一」也可能是很好的轉機。

      彭裕民說,台灣的資通訊(ICT)產業傲視全球,生醫產業正在急起直追,但如何把台灣強大的科技力與製造力導入生醫領域是個很大的題目。

      他說,北歐的老人家臨終前的臥床時間平均約兩到三周,台灣則是五至八年,這表示台灣在生命、生理、生物等區塊還有很大的改進需求,隨著平均壽命不斷拉高,如何讓大家都能「健康樂活到85」就會是個很好的產業發展機會。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無論是生醫新藥或醫材的研發過程,往往都需要昂貴的資金挹注與耗時的臨床試驗歷程,感謝20年來在歷屆所長的帶領下,成功協助產業轉型升級與跨領域整合,並持續結合市場的需求進行創新研發,20年來,已為生醫所在各領域樹立亮眼的里程碑。

      例如「拋棄式細胞量產生物反應器」成功讓數十隻生病的毛小孩可以重新趴趴走,成為幹細胞醫療最佳利器,並入圍2017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生醫所開發全球首創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有效擊癌,也榮獲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與第16屆生策會國家新創獎。

      論壇中,林啟萬也以「智慧醫養、引領生技」為題發表演講,工研院攜手產官學醫,從預防醫學、個人化診斷醫療到復健照護逐步布局,提出從單點式技術提升到系統平台的「系統化解決方案」,已逐步落實在台灣相關醫療體系中。

      例如僅400g的「智能化手持超音波影像系統」,讓醫護人員方便可攜、隨時檢查,可望成為居家照護最佳解決方案。

      今年工研院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立「數位醫療健康照護平台」,未來將導入「貼片式呼吸中止偵測器」、「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等跨領域技術,串起患者、醫院、護理之家三大體系。

      工研院前院長暨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體學生技公司董事長的李鍾熙表示,當初成立生醫所是著眼於生物科技前景看好,因此創立生醫所,希望以結合工研院的電子、半導體、材料等專長,跨入生醫新領域、研發前瞻技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