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2017 台灣寮國綠能產業合作論壇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2017 台灣寮國綠能產業合作論壇

2016年東協國家總體平均經濟成長率為4.8%,在20172021年間預計可提高至5.1%。在產業迅速發展的同時,能源的有效應用及新能源技術的發展將成為重要議題。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預測,東協至2030 年間電力安裝量需增加168GW192GW,所衍生之相關供應鏈商機龐大。2015年年底東協建立共同市場 (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各會員國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加速東協經濟整合,須降低城鄉資源分配之差距,加強發展電力系統等基礎建設。但由於傳統電網建置成本高,未來離網地區電氣化的發展趨勢將偏重微電網技術的應用。根據Frost & Sullivan研究,2013-2020年亞太地區微電網市場平均年成長率高達38.3%,其中以發展鄉村與島嶼應用之微電網為最主要的成長驅動力。有鑑於臺灣在綠能產業上的發展優勢,現值迫切發展南向經貿的關鍵時刻,我國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積極促進我國於新南向國家開發藍海市場。

我國於2013年成立亞洲生產力組織綠色卓越中心( Center of Excellence on Green Productivity, 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 APO COE on GP ),以政策交流與促進我國綠色優勢技術輸出為目標,與APO東協19個亞洲會員國進行密切產、官、學、研交流合作,共創亞太創新永續綠色經濟社會之發展。2014年起綠色卓越中心綠耕隊與寮國官方合作,協助我國綠能業者拓展寮國綠能市場。

寮國境內具有豐富水力發電資源,80%之產出電力皆輸出至泰國及越南(0.05US / kWh),號稱「東南亞電池」。然而近年寮國經濟發展迅速,工商業電力使用量大幅增加,使得電力公司需要將40%之電力從外國以更高的價錢買回(0.12US/kWh)。另外,乾雨季對寮國全年的水力發電供應穩定度造成衝擊,加上國內電力基礎設施不盡完善,電力需求最高的熱()季時常電力中斷,造成困擾。因此,寮國近年來積極尋求其他替代能源以填補水力發電之不足,其中太陽能及風力為寮國最有潛力之再生能源,寮國每日平均照度約可達3.6-5.5kWh/m²。

2016年綠耕隊與寮國官方合作,協助我國業者與寮國官方完成建造寮國公家單位第一座併網型太陽能發電示範系統。今年3月綠耕隊及寮國能礦部再生能源推廣研究院(IREP)一同前往龍坡邦無電力供應之村莊進行鄉村電力使用情況的勘察,並討論寮國鄉村再生能源微電網之可能推廣方案。為協助我國業者爭取相關商機,本活動特邀請寮國能源主導機關代表、我國技術勘察團隊及長期於寮國耕耘的產業代表,剖析寮國綠色商機、綠色政策及產業發展創新永續之需求。期協助業界深入瞭解東協新興市場對微電網技術之需求,並凝聚業界共識,發展開拓新興市場微電網商機之可行商業模式。敬邀有意拓銷寮國綠能市場之相關業者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