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20141105「從資料加值探究健康服務新商機」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從資料加值探究健康服務新商機研討會 

這是一個充滿資料的時代,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健、美等日常生活的一切活動,都可能隨時產生資料,然而資料若僅止於儲存,則將無法發揮其效用。而是必須經由妥適的處理、分析、加值、活化運用,才能成為有用的資訊或知識或情報,並再進一步擴大應用,或帶動創新服務的產生。

以健康照護服務領域為例,所有服務中的供給和獲得之每一個活動或步驟發生時,也隨之產生無以計數的健康資料(Health Data),唯有將這些健康資料進一步傳輸、儲存,再透過如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或巨量資料(Big Data)和演算法等資通訊技術的加值成為有用的資訊,方可再更進一步進行加值創造和活化應用,例如健康風險評估、預測、健康生活行為診斷和預測,甚至營運模式的調整或擴大整合..等。

此外,隨著消費者之健康意識高漲且重視個人的健康,健康照護服務趨向以預防保健和全人健康為主,因此,健康資料的加值更形重要。因為,透過妥適健康資料加值的規劃設計,解決以往未能克服的議題和方向,提升健康服務的品質,讓消費者更容易獲得完善的健康服務,供給端獲得創新應用的啟發或促進形成創新健康服務模式,形成具有競爭力之健康產業。

 

為了協助產業掌握健康資料加值應用之大趨勢和其效益,本院將於11/5下午舉辦「從資料加值探究健康服務新商機研討會」,分別從資料加值探究健康服務新商機、健康資料在資通訊產業之應用、誰需要怎樣的健康資料加值訊息以及做怎樣的決策與行動等構面,解析在此趨勢下,如何透過健康資料的加值和應用,建構和形成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健康服務和健幸生活樣貌,探索未來可能切入的商機,並邀請國內健康資訊和健康資料加值翹楚分享其見地和觀察,例如如何從健康資料加值之發展現況展望未來應用之要訣和商機所在等,期能帶給業界創新的健康產業經營思維,提供有興趣投入之產業,作為規劃營運模式與掌握商機的參考。

指導單位:經濟部技術處

主辦單位: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經濟部ITIS計畫

協辦單位: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時  間:103年11月05日(星期三) 13:00~16:20

地  點:台灣金融研訓院(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6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