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2019風力發電、太陽光電與儲能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已額滿)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2019風力發電、太陽光電與儲能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已額滿)

  風力發電、太陽光電及儲能產業為我國現今、乃至未來最受矚目的能源產業。在全球產業快速競合、及我國20%再生能源占比目標加持下,三項產業景氣及獲利狀態各有起伏,也造就了許多技術、產品及經營面向的議題。

  風力發電在全球發電比例節節提升,2018年占電力供給比例約5%。陸域風電技術發展成熟,發電成本可與傳統電廠競爭,為支撐風電市場之主體;離岸風電擁有穩定風況且不需與人爭地,雖發電成本和技術風險尚高,但其可觀的發展性吸引政府及產業目光,遂成下一波拓展焦點。但風機產業的整合、及競標政策的大幅運用,也使得產業朝向大者恆大的趨勢。

  太陽光電產業自爆發性成長後已逾十餘年,市場動向深受各國政府政策影響。中國大陸領導廠商於全球積極佈局,韓、越等國產線快速擴大,日、美、歐廠商也紛紛攻守易位或退出,我國廠商也面臨產業重整的挑戰。雖然全球需求成長力道仍在,但市場因政策措施改變、及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新措施下,產業的走向與商業模式的轉型需有突破性的策略格局,以尋求新的翻轉機會。

  伴隨電源結構的改變,儲能為近期扭轉綠能運用與電力市場遊戲規則的重要工具。歐美地區首開全球儲能市場發展的序曲,韓國、中國大陸也在政策支援下快速跟進;日本2019年後餘電躉購FiT逐步退場,住宅太陽光電自用機會增加刺激多元運用模式的探討;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後也將「儲能」納入能源大用戶的解決方案之一。然各國國情與環境背景的差異創造出不同的儲能需求,使萌芽中的新興產業仍然處於摸索階段。

  因應新能源產業的新機會與新挑戰,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邀請各界菁英,謹訂於8月21日(星期三),於聯合大學八甲校區第一會議室舉辦「2019年風力發電、太陽光電與儲能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從產業概況與發展狀況的探索,以及剖析未來重要議題,為您解析再生能源產業的趨勢與展望。

指導單位:經濟部技術處

主辦單位: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ITIS研究團隊

時  間:2019年8月21日(星期三) 13:40~15:50

地  點:聯合大學八甲校區第一會議室(苗栗市南勢里聯大2號圖書館1F)

費  用: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