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歐盟CBAM 填報實戰工作坊(北科)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歐盟通過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宣布於202310月起至2025年底進入過渡期,2026年起正式課徵碳邊境稅,過渡期出口被歐盟納管的產品每季皆須在1個月內進行申報,臺灣輸歐受管制產品的企業(含製造商及代理商)今年1月底前就須提交去年(2023)第四季資料給歐盟進口商,由歐方提交CBAM報告進行統一申報作業。過渡期間,若未依規定進行CBAM申報,將依每噸碳排1050歐元進行罰款,處罰的對象雖是歐盟進口商(申報人,不是臺灣出口業者),但減碳執行力將成為出口的關鍵,企業不可不慎。

 

面對全球首次CBAM申報填寫,許多受管制的企業不知要如何準備資料提供歐盟客戶,基此規劃申報4步驟,先確認產品出口稅則編號,再釐清並製作製程地圖、確認製程設備、最後填寫申報表格,活動中會透過淺顯易懂的解析,引導企業釐清填報並確立關鍵資料蒐集進而節省時間。為讓企業更容易上手,更於現場導入案例填報實戰,提供相關產品案例練習,手把手帶領企業填報表格,企業將實際填報問題帶至現場,透過專業輔導團隊釋疑,以利企業因應準備。

l   主辦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l   執行單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國立台北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