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因應淨零碳排趨勢企業交流會 - 企業減碳,提升永續競爭力(紡織業)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因應淨零碳排趨勢企業交流會

 

企業減碳,提升永續競爭力(紡織業)

 

面對氣候變遷威脅,為了抑制溫室氣體排放,國際開始施行減碳制度,主要透過碳稅與碳交易兩種政策,讓產業或家戶負擔溫室氣體排放成本,以抑低排放意願與減少排放。其中碳稅是由政府訂定每公噸碳排放所課徵稅率。而碳交易制度透過碳權交易市場決定每公噸碳排放價格。這些減碳措施不只涵蓋企業內部,還擴及全球供應鏈,全球供應商都得致力減碳,始能爭取商機。

碳邊境調整機制的設立逐漸成為國際趨勢,開徵碳稅可催促貿易夥伴採取行動降低工業排碳量,同時保護國內能源密集產業並阻止企業將工廠遷往環保法規較寬鬆的國家造成碳洩漏。為實現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碳排的目標,歐盟對於減碳付諸最立即的行動,已訂定時間表預計2023年施行邊境碳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未來歐盟將針對進口商品課徵境內同類商品所應負擔碳稅稅率。日本2012年即對日本國內業者施行碳稅制度,針對汽油、天然氣、以及煤炭課稅。日本環境省2021年刻正檢討針對企業擴大課徵碳稅或調高地球溫暖化對策稅之可能性,碳稅之收入擬用於執行日本政府減碳相關政策。美國在拜登總統的領導下重回《巴黎協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月曾表示將研議邊境碳稅,以鼓勵全球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美國並在4月全球氣候領袖峰會承諾,將與各多邊國際機構合作共同促進淨零排碳轉型所需之綠色投資。另外,英國首相強生也敦促七大工業國(G7)立法課徵邊境碳稅,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曾提議美、加兩國在這方面攜手合作。

為協助我國企業加強其減碳觀念和作法,並進行經驗交流,將邀請專家與與產業代表針對減碳趨勢進行分享。此說明會將於網路上進行直播,專家演講影片隨後也將放置在網路平台可多次觀看。

 

n   主辦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n   執行單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

n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