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挑戰2025—由追趕邁向超前,中國大陸全面進化4.0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挑戰2025

由追趕邁向超前,中國大陸全面進化4.0


  隨著「中國崛起」成為事實,中國大陸不再安於當個韜光養晦的大國,而積極爭取與其經濟地位相符的國際影響力。近來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相關規劃陸續發佈、加上亞投行的成立,預期將對中國與亞太經濟布局產生深遠影響、帶動區域經濟的再整合;而所衍生的資源配置與相關商機,如未來重點開發領域交通基礎設施、能源和礦產資源、基建相關市場,亦吸引全球關注、積極尋求布局機會。

 

  同時,以「新常態」作為描述今後一段時期中國經濟發展之特色下,十三五產業發展的轉變已略見端倪,從資源配置、消費市場、產業競爭、投資等層面來看都將有階段性的改變,而產業發展重點也將從純製造的思維,朝向服務化、智慧化、以及綠色化轉變。且隨著中國大陸整體發展條件的改變,為推動「使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的核心思維,過去在招商引資階段,對外資提供的禮遇、甚至超國民待遇的條件,都將在未來逐一修正。因此,了解中國大陸重點外資政策之調整,有助於企業即早轉變思維,以適應中國大陸對外資的「新常態」。

 

  在此新常態的發展中,中國大陸對內要有效解決自己的資金、技術、資源和環境等問題,對外則實現區域整合、資源的合理配置,使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提高對區域經濟和全球經濟的影響力,由追趕邁向超前…。而這一連串格局變化,對於台灣企業而言,又意味怎樣的未來挑戰與契機? 有鑑於此,IEK精心安排由一帶一路、新常態、外資政策等關注熱點切入,帶領各位初探中國大陸在挑戰2025下的策略脈絡,期能協助掌握應變思維與佈局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