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能源議題研究成果交流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能源議題研究成果交流研討會

  我國在「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中,以建構「高效率」、「高價值」、「低排放」及「低依賴」之二高二低能源消費型態與供應系統,達到能源、環保與經濟三贏願景為目標。綱領之「國家節能減碳總行動方案」,亦規劃由能源供應面的「淨源」與能源需求面的「節流」兩方面著手,「淨源」以能源結構改造與效率提升為主軸,「節流」則著重各部門實質節能減碳措施之推動。

  本中心執行經濟部能源局委辦「節約能源與效率提升發展策略研究計畫」,係依據「永續能源政策綱領」等相關節能環保政策,進行節約能源與效率提升之整體策略研究。計畫目標為分析我國節能績效、發掘我國節能潛力,以彰顯我國節能成效與進行政策溝通。其次,藉蒐集國際節能政策趨勢、各國政策比較分析、能源消費研究、政策效益經濟分析,提供有效政策支援,協助規劃我國中長期節能政策與資源配置。最後,與國內外產官學研機構形成合作網路,協助精進節能政策與政策溝通。

  本計畫於全程規劃每年進行學界「節約能源關鍵議題」研究,透過學研的合作,發掘潛在的能源效率議題,研擬適切的能源效率政策,茲辦理「能源議題研究成果交流研討會」,以期促進能源效率研究趨勢的動態循環與議題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