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2013年掌握生物科技產業跨領域應用商機專題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2013年掌握生物科技產業跨領域應用商機專題研討會


  生物科技是利用生物特性及其物質,結合資訊、機電、化學工程、以及材料等技術,在跨領域整合與創新概念下,用來開發、製造產品、以及提供服務。我國生物科技應用在多年發展下,已逐漸展現令人振奮的成果。


  工研院產經中心將於本次研討會中,針對國內外的生物製劑、生醫材料、生物感測、保健食品等產業狀況,分為四個主題探討目前產業狀況、未來趨勢或新市場探索,讓您一次瞭解分屬不同生物技術領域的新進發展狀況或熱門議題:

 

  1. 生物製劑:全球生物製劑產業隨著市場對相關產品接受度增加,新技術促使新藥不斷推出,近年全球市場不斷擴增,主要市場年成長率都在 8-10% 間。然而由於多個抗體暢銷藥物瀕臨專利過期、以及各國政府撙節醫療支出政策,生物相似藥已成為藥廠競逐的領域;整合這些因素影響,預期生物製劑仍將展現方興未艾的成長動能。
  2. 生醫材料:生醫材料應用產品在老齡化趨勢和愛美意識提升的情況下以年複合成長率(CAGR) 5.0% 速度成長,市場規模在2012年達440億美元;而在應用產品強力的市場需求帶動下,牽引上游原材料廠商投入醫用領域的開發,促使整體產業在技術開發、新材料改質和產品端的應用都迸射出新的火花,整體產業呈現頭角崢嶸的樣貌。
  3. 生物感測:全球生醫產業正朝精準化、客製化及個人化的疾病預防與治療方案發展,生物感測器在微小化、快速及高通量(High-Throughput)等優勢特性,早已成為推動全人類邁向個人化醫療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除此之外,食品安全及環境監測等需求趨勢也帶動全球生物感測市場快速成長,未來如何由小見大、見微知著將持續考驗著生物感測產業發展。
  4. 保健食品:越南保健食品市場消費量從2007年的1.7億美金增加到2012年的5.26億美金,幾乎成長了3倍。然而量變產生質變,消費者生活型態、保健食品的流通模式都將完全不同,樂觀的成長下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魔鬼細節。


  本次研討會除將回顧去年來大環境變化對生物製劑、生醫材料、生物感測等產業的影響、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剖析產業發展前景,亦將探討保健食品在越南這個新興市場的發展現況與展望。期能提供各界不同的觀察,也作為我國產、學、研界在面對全球化環境與潮流時,另一個新的整合思考方向與發展策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