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20141002下午「太陽光電自發自用與儲能機會探討」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地點更換至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AB室

邁向再生能源完成型的第一步

「太陽光電自發自用與儲能機會探討」研討會

  再生能源、儲能、電網、需求管理的結合運用,可說是再生能源的完成式。在太陽光電技術與產業漸趨成熟下,結合其他技術使其運用更為成熟,為必然之趨勢。太陽光電產業自2013年景氣由谷底復甦,雖因美國雙反貿易制裁與各國制度改變而增添新的波瀾,然而,產業巨輪仍在運作,不可忽視這新的脈動。
  在過去躉購電力(Feed-in Tariff,FIT)機制下,太陽光電系統生產之電力全數賣回電力公司,用戶可獲取相當不錯的賣電收益。但隨著太陽光電成本逐年下滑,各國躉購費率漸漸調降或退場,轉嫁予消費者的再生能源附加稅讓電費節節上升,電網維護成本逐漸提高,加上淨電計量(Net Metering)機制逐漸受到重視,使得太陽光電結合自發自用(Self-Consumption)議題開始萌芽。
  綜觀幾個太陽光電重要市場市場-再生能源應用領導的德國、Net Metering使用比例高的美國,儲能技術領先的日本,與對分布式系統設定高目標的中國大陸,逐漸因電力環境改變、政策轉型與產業需求,開始發展相關的經營模式。
  此外,自發自用機制也帶動儲能系統(Energy Storage System,ESS)或電能儲存系統(Electrical Energy Storage,EES)之議題與商機。在各種儲電廠商正準備搶食該市場的同時,儲電設備的技術、標準、安規,甚至行銷與金融操作手法的搭配,更是不可或缺之關注點。
  面對自發自用的新發展,產業營運模式與市場開發策略的選擇也將更多元。爰此,工研院IEK邀請各界菁英,謹訂於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假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太陽光電自發自用」研討會,針對各國政策轉型新風向、電力公司對自發自用的態度、儲電設備技術和標準安規、與國外推動及行銷手法進行剖析,為您在關注雙反動態同時,掌握太陽光電產業新航向,也發崛太陽光電與儲電結合之新機會。
  • 指導單位:經濟部技術處
  • 主辦單位:工研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
           經濟部ITIS計畫
  • 協辦單位: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 
           台灣電池協會 
           SEMI TAIWAN 
  • 時  間:103年10月2日(星期四) 
  • 地  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AB室(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