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2014年優質領航 前進新興市場專題發表會--掌握印度與越南醫材市場商機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2014年優質領航 前進新興市場專題發表會

掌握印度與越南醫療器材商機研討會

 
      隨著中國、印度、印尼及越南等新興國家興起,新興市場將成為未來十年全球經濟發展之主要動能。這些國家的經濟能力的增強,人民所得的提升,境內中產階級隨之興起,新平實消費型態逐漸形成,帶動「平價奢華、高貴不貴、物超所值」消費模式,並潛藏龐大的市場商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為掌握新興市場商機,自99年起委託商業發展研究院、工研院產業經濟研究中心共組研究團隊,執行「優質平價新興市場推動方案-新興市場消費需求深度調查案」。在過去的四年期間,研究團隊針對中國大陸、印度、印尼與越南等地,進行當地醫療器材相關產業,包括醫院用及消費巿場之研究。本次研討會即以印度及越南巿場為主軸,分別針對印度的醫院用與居家用醫材巿場的研究發現進行分享。
 
      在印度市場方面,印度已躍升全球第3大經濟體(就購買力平價計),其經濟年平均成長7%,未來5年將投入6,000億美元用於基礎建設,10年內人民消費力將成長3.5倍。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預測,到2015年,印度的中產階級以上人口將來到21%,即2億6838萬人;2025年,將創造出5.8億的中產階級。
 
      由於印度人飲食文化因素,當地三高疾病盛行,糖尿病人口更是全世界最高,依據Frost & Sullivan的研究指出,2011年印度的糖尿病人口有6,102萬人,到了2025年將超過1億人。因此與三高疾病相關的居家用醫療器材產品如血糖計與血壓計的需求將大幅提升。另外,印度的個人健康意識也政府努力下逐漸提昇。在2010至2012年間,印度政府投入近50億盧比的經費推行國家型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與中風防治計畫(National Programme fo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Diabetes,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Strokes, NPDCS)。在政策的推動下,以及印度家庭經濟的改善,所得分配也有些轉變;例如印度家庭支出 2010年在醫療支出分配隨著所得提升而增加至7%;顯示所得的提升也將提升印度家庭的醫療支出比例,在政府積極推動衛教觀念下,整體居家醫療器材的需求逐漸浮現。
 
      2011年越南醫療總支出約為77億美元,每人平均醫療支出約為88.6美元。越南醫療器材市場於2011年達5.99億美元,預估至2016年可成長至12.11億美元,持續呈現兩位數的高成長率。進一步分析2011年越南的醫療器材產業結構,當地廠商主義多從事低階或基本的醫材之生產製造,因此,越南醫療器材市場極仰賴進口產品,即便在2008年金融風暴的衝擊下,越南醫材市場成長並不因此而趨緩,2009年整體進口金額仍較2008年成長10.5%,而2013-2016年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9.5%,未來成長幅度依然強勁。
 
      有鑑於印度及越南巿場的成長力道,研究團隊在本次研討會中將分享兩個巿場的研究成果,期待能達到市場情報加值運用以服務台灣相關產業之目標,敬邀各界先進踴躍參與。
 
主辦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協辦單位:工研院產業趨勢與經濟研究中心(IEK) 、經濟部技術處ITIS計畫、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承辦單位:工研院產業趨勢與經濟研究中心(IEK) 、商業發展研究院
時     間:102年6月19日 (星期四)  9:00~12:00
地     點:台北世貿一館第二會議室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