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日本311震災後之能源政策以及節能政策之方向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日本311震災後之能源政策以及節能政策之方向研討會


  日本政府因2次石油危機而開始重視節能並推動節能政策,在官民努力於節能技術開發與普及之同時透過推動產業政策轉換產業結構,實現了世界最高水準的能源利用效率。

 

  日本的節能政策以節能法為核心,在實施並強化廣範圍領域規範政策之同時也實施鉅細靡遺的節能支援政策而獲得了今日的廣大效果,其最大的特徵為為了讓節能政策能夠持續運作,採用了PDCA(Plan-Do-Check-Act)的方式進行,意即為了設定並達成節能目標,先掌握現況後實施政策措施,驗證政策措施效果後找出問題點加以改進。因為建立了PDCA運作體制,讓節能法可以因應時勢做適當的修訂而具備彈性,帶來很大的成效,而其中具代表性之Top Runner制度、能源管理士制度、等核心制度在日本節能政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日本311地震後,廢核考量與未來的能源需求,將節能與節電政策給予更強的政策投入,以日本過去節能經驗與成效,其未來節能政策發展,對於同以製造業為主的台灣,將會有極大的影響與借鏡。有鑑於此,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舉辦此次研討會,邀請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IEEJ)沈中元先生,分享最新資訊和專業見解,是您絕不可錯過的難得機會,敬請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