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高階眼科醫材的發展與布局-探討異業投入發展機會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高階眼科醫材的發展與布局-探討異業投入發展機會研討會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與醫療技術進步,全球人類平均壽命延長和少子化趨勢影響人口結構改變,高齡人口逐年增長,老化社會所衍生出相關的疾病問題也隨之增加,如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退化性疾病伴隨而生。隨著年齡增長,眼球逐漸老化,所衍生的視力問題如視覺障礙、白內障、青光眼和黃斑部病變患者日益增加。另一方面,3C產品普及,智慧型手機與行動裝置之低頭族使用者人數趨增,使用者年齡層也向下延伸,再加上長時間使用缺乏戶外運動,使得學齡兒童之近視問題日趨嚴重;在年長者方面,五六十歲以上才會發生的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亦有年輕化的趨勢,相關的眼科醫材也孕育而生。

 

  眼科醫療器材依功能與臨床應用可分為輔助與彌補用眼科醫材、手術用眼科醫材和診斷與監測用醫材三大部分。國內廠商大多集中在輔助與彌補用眼科醫材如隱形眼鏡產品區塊,也順勢帶動醫療器材產業出口與成長,近年來眼科診斷設備如OCT、眼底照相機與眼底鏡等醫材產品出口成長帶動下,整體眼科醫材產業已逐漸具有雛形與發展潛力。目前我國國內眼科醫材產品關鍵組件、材料仍仰賴進口供應,不過隨著政府資源投入與廠商研發能量增進,亦吸引許多異業廠商投入開發,不論是代工切入或是自有品牌經營,均逐步地踏上成功之路。

 

  根據WHO資料統計,全球視覺障礙人口比重逐漸增加,已達整體人口之4.24%,這其中約有90%的視覺障礙人口生活於開發中國家,因此如何在這一波人口結構與環境習性變遷中掌握趨勢脈動、適時切入市場,使其成為台灣下一波優勢產品,將是目前當前重要的課題。有鑑於此,工研院產經中心將分享高階眼科醫材產業發展與趨勢分析,並邀請產業界專家,分別由上下游產業鏈不同面相來分享眼科醫材產業開發經驗,提供既有廠商或是有興趣投入之業者給予整體實質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