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改革下中國大陸之未來新局-台灣產業的機會、挑戰與新定位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改革下中國大陸未來新局

台灣產業的機會、挑戰與新定位研討會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經濟成就,但也面臨貧富分化等諸多社會問題。習李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後,面對更加複雜的國際形勢和繁重的國內改革任務,已於2013年底三中全會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之總體部署,並擘畫未來十年之改革藍圖。就我們觀察在如此浩大的改革工程下,代表的是未來十年中國大陸的產業、市場、消費習性等都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往所熟悉的經驗與作法將迎來新的考驗,面對之道惟有先行掌握未來改革藍圖。

 

  在內部改革的企圖上,中國大陸下一步經濟發展路在何方?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出了怎樣的藥方?進而可能為兩岸產業帶來怎樣的機會與挑戰?且面對未來中國大陸朝「市場為主,政府為輔」之方向轉變,涉及放寬市場准入後之大陸市場商機與新的競爭者搶入;而在霧霾危機下,將催促新能源等產業擴大發展,同時衍生相關綠色商機;最後,藉由為國企引入民資成為戰略投資者,促使國企建立起適應市場競爭的運行機制。上述種種,將使得未來中國大陸整體發展呈現不同新局。

 

  而在外部變化的趨勢上,在中國官方積極推動進口替代、東亞區域進一步整合、關鍵外資在東亞的佈局策略轉變等趨勢下,預期東亞產業分工將進入新一波解構浪潮。台灣產業一方面將面臨衝擊,但也因此有機會獲取新的商機。面對新局,我們要問:產業分工解構的趨勢為何?哪些台灣產業將受到較大的衝擊或可掌握較大的機會?衝擊和機會將表現在哪些層面?我們應如何正視新局,並盡早做好準備呢?

 

  因此,先期瞭解其改革意圖與作法,有助於預判未來大陸產業發展動向與兩岸產業競合趨勢,以即早調整企業發展思維與策略,IEK精心安排由大陸學者深入剖析未來大陸的經濟發展走向趨勢,並由IEK專業的分析師進一步探討東亞產業分工解構趨勢、中國大陸市場化改革對於台灣的影響等重要構面切入,帶領各位一窺中國大陸未來的新局脈絡,期能協助掌握佈局先機與應變思維,釐清其脈絡、掌握未來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