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因應淨零碳排趨勢 企業交流會(電機電子業) - 企業減碳,提升永續競爭力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因應淨零碳排趨勢 企業交流會 (電機電子業)

 

企業減碳,提升永續競爭力

 

               因應《巴黎協議》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放的目標,各國訂定「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 減碳量,透過各項減碳機制與碳定價政策提高工業碳排放成本,降低總體碳排放。各項減碳措施不只涵蓋企業內部,還擴及全球供應鏈,全球供應商都需致力減碳,始能爭取商機。在各項碳定價政策中,碳邊境調整機制的設立逐漸成為國際趨勢,開徵碳稅可催促貿易夥伴採取行動降低工業排碳量,阻止企業將工廠遷往環保法規較寬鬆的國家造成碳洩漏。

 

               為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歐盟預計2023年施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擴大歐洲碳定價、碳交易機制(EU ETS)應用,針對進口商品課徵境內同類商品所應負擔碳稅稅率,EU ETS目前的碳交易金額為每百萬噸52.09歐元;日本環境省2021年刻正檢討修訂汽油、天然氣、以及煤炭的碳稅,針對企業擴大課徵碳稅或調高地球溫暖化對策稅之可能性。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於今年3月表示將研議碳邊境稅,以鼓勵全球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4月全球氣候領袖峰會上,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等各多邊國際機構表示,將與各國合作推動淨零排碳轉型所需之綠色融資。今年6月七大工業國(G7)領袖高峰會聯合公報中表示承認碳洩漏的風險,並將合作解決這項問題,使貿易規範與各國在巴黎協定下的承諾維持一致。G7會議上英國首相強生也敦促七國立法課徵碳邊境稅,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提議美、加兩國就此議題共同合作。今年618IMF與美國、歐盟、中國大陸、印度、加拿大與英國合作,根據各國經濟發展程度草擬碳定價之最低標,未來各國推動碳稅與碳邊境調整機制成為趨勢。

 

               綠色環境與永續經營議題持續受關注,而國內用電大戶中,屬於電機電子領域的就占了近半,因此本次活動特別與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合作,專門就電機電子產業進行交流。活動邀請專家分享今年714日公布之歐盟CBAM草案對臺灣的影響與對電子業的影響,再請國際驗證單位針對ISO14067產品碳足跡驗證進行分析與推動實務,最後安排加入RE100並承諾2030年百分百使用綠能之臺灣綠色典範企業台達電子分享企業減碳的推動經驗進行交流,協助企業洞燭機先,提早因應。此說明會將於網路上進行直播。

 

n   主辦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n   執行單位: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

n   協辦單位: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