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竹科寶山環評過關 台積電3奈米 搶年底動工
      • 工商時報,郭建志/台北報導
      • 2019/7/11 上午5:30
      • 941

      台積電3奈米研發廠房環評過關!環保署環評大會10日拍板通過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台積電3奈米廠研發及先期量產確定進駐,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拼年底前完成土地價購。

      台積電也表示,包含3奈米、甚至2奈米的研發都將在寶山基地落腳。

      台積電將搶在今年底動工,估最快2020年底可望營運,展現深耕台灣的決心。

      擬在屏東自建太陽能電廠

      另台積電於會中首度公開透露具體的「自建太陽能電廠」構想,由於南台灣的屏東縣日照充足,台積電廠務處資深處長莊子壽說,目前台積電有15億度綠電需求,規劃和屏東縣府合作,自建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預估可產生約13億度電量,後續將與縣府緊密合作,提交環評文件供環保署審查。

      為打造半導體人才聚落,台積電規劃以竹科作為未來先進製程的重要基地,讓台積電7,000名半導體製程研發人才得以繼續留在新竹工作,因此規劃擴建竹科園區範圍,於新竹縣寶山鄉分東側園區、西側社區兩部分擴建,總面積33公頃。

      莊子壽表示,寶山用地開發投資金額至少逾千億元,今年底取得用地後,2020年底即可投入營運,未來台積電20年的研發中心都會進駐於此,包含3奈米、甚至2奈米等研發,預計創造就業機會至少達2,300人。

      10日會中有環評委員質疑,台積電承諾20%用電將採用綠電,但目前綠電恐供給不足,應思考這類指標性廠商,如何可確實取得綠電。

      經濟部回應,今年綠電供給量有25億度,明年達50億度,而到2020年綠電需求,推估僅30億度,故供大於求。

      另經濟部今年也將公開綠電的媒合交易制度,明年交易機制正式出爐。

      莊子壽表示,台積電在5奈米廠、3奈米廠及新竹寶山的研發廠環評,均承諾要用20%綠電,但太陽能發電有土地取得問題,目前正與屏東縣府合作,主導開發大型太陽能電廠,估可獲得13億度的電量,後續也將會在環保署送審,希望藉此促進產業發展,培育人才。

      也有環評委員關心震災時因應措施,竹科管理局說明,場地機台、設備、化學品安全防護上,設有自動關斷機制,地震量測儀器一旦測到超標震度,隨即會將全場液態、氣態等化學品及機台設備關掉。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