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貿戰蜜月期 NB銷美急單湧
      • 《聯合晚報》,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 2019/6/17 上午0:00
      • 394

      中美貿易大戰僵持不下,NB品牌廠提前備貨因應,相關供應鏈從代工廠英業達(2356)、零組件廠可成(2474)到瀚宇博(5469)都感受到強勁急單需求,英業達NB製造大本營重慶廠甚至出現供不應求情況,8月連台灣廠的產線也將滿載。

      中美貿易戰情勢詭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6月底G20峰會到底會不會見面、能不能達成協議,成為關注焦點。因美方對中國第三波3,000多億美元關稅如箭在弦,加稅範圍囊括NB、智慧手機、平板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一旦啟動,勢必讓電子業成為重災區。

      為了規避潛在的高關稅風險,NB品牌廠提前備貨因應。英業達個人電腦事業群總經理張輝說,如果貿易戰真的打下去,這兩個月是不是能出多少就出多少,萬一美國政府真的課稅,那中間還有緩衝時間,而6、7月就是蜜月期。

      張輝表示,現在品牌廠訂單是通通「倒進來」,手上訂單滿滿的,無法區分哪些是戰備儲存哪些是季節性拉貨。據悉,為了因應這波銷往美國的急單,目前英業達NB產能已供不應求,負責筆電生產的中國大陸重慶廠全力趕工下,工廠稼動率直逼下半年旺季水準,到8月連台灣廠的產線也將滿載。

      英業達表示,本季NB需求優於預期,公司原先預估第二季相較首季出貨量僅季增1~5%,但現階段已上修到雙位數成長。

      春江水暖鴨先知,位於上游的零組件廠早在5月就感受到這波急單力道。全球最大NB應用PCB廠瀚宇博在先前法說會上釋出訊號,客戶預期輸往美國產品恐怕遭到高關稅,因此瀚宇博已經做好應對急單準備。近期瀚宇博也證實第二季急單湧進,推升本季需求比往年強。

      除PCB外,金屬機殼廠也感受到這波急單需求,指標廠可成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就明顯攀升。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說,第二季NB表現很不錯。據了解,可成產能利用率提升與客戶要求建立庫存有關,以備隨時拉貨需要。

      洪水樹表示,要不要建立庫存是客戶做決定,畢竟現階段市場上不確定性因素太多,而且後面更大規模的大陸輸美關稅問題,客戶勢必要提早出貨,假設沒有關稅問題,也能當建立庫存使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