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開第一槍 工研院屏蔽華為產品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9/1/15 上午5:30
      • 563

      為了保護科技研發機密、限制使用華為產品,工研院開出國內第一槍!工研院14日發出內部通告,自15日中午起,在工研院辦公場所將限制使用華為手機、電腦等,若是使用華為手機將無法使用工研院的無線內部網路,以避免洩密。

      ■美國、日本等國已禁用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去年底遭加拿大官方逮捕之後,各國對華為可能帶來的國安隱憂也再度浮上檯面。

      目前包括美國、日本、紐西蘭、澳洲、英國與部分歐盟國家,都已經禁止、或研議政府機關與國內電信商,禁止採購或使用中國電訊設備大廠華為的產品,以避免遭到情資竊用或資安外洩等問題。

      ■國內對大陸電信設備設限

      台灣今年所實施的資通安全管理法,相關辦法裡面對於台灣8大關鍵基礎設施相關產業,包括醫院、科學園區、通訊業等也將完全禁止大陸的電信設備、軟體服務,而且資安風險評估以及所有的禁用管理,都有設定機制。

      ■改公告,刪禁止使用字眼

      至於自主限用華為產品,具有半官方色彩財團法人身分的工研院則是首開先例。

      工研院14日公告「為避免潛在的資安風險,自1月15日中午起,於本院之辦公場所全面禁止使用華為手機、電腦等。

      若目前仍有(或準備使用)與實驗有關的華為設備,也請馬上與資科中心聯絡。

      不過晚間工研院更改公告,刪去禁止使用字眼,改成「若是使用華為手機將無法使用工研院的無線內部網路。

      實際上,身為國內重量級的科研單位,工研院在院區內對資安控管一直相當謹慎,工研院強調,該單位是國家科技研發單位,許多研發內容涉及機密,為維護資訊安全,遵循政府政策,若是使用華為手機將無法使用工研院的無線內部網路。

      工研院表示,資安即國安,這項做法將會使華為手機無法使用內部的Wi-Fi上網,主要目的就是避免洩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