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張忠謀示警 第二波貿易戰 衝擊資通訊產業
      • 工商時報,彭媁琳/莫士比港報導
      • 2018/11/19 上午5:30
      • 672

      我國APEC經濟領袖代表張忠謀日前與ABAC企業諮詢委員分組對談時指出,中美貿易戰第二波將針對2,670億美元中國大陸製產品課徵高關稅,各國都不應對這件事情感到樂觀,因為第二波貿易戰將涉及全球資通訊產業,讓全世界供應鏈受到影響,一旦成本提高造成價格攀升,就可能傷害國際經濟。

      張忠謀17日下午由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陪同,與ABAC代表分組座談,同組經濟領袖還有澳洲、印尼、越南等國領袖。

      紐西蘭企業諮詢委員Phil O’Reilly向澳洲總理莫里森提問,請教他對中美貿易戰、保護主義等議題看法。

      莫里森認為,中美貿易戰態勢不會升高,應該保持樂觀。

      隨後張忠謀會中回應表示,他對中美貿易戰的問題感到非常憂心,沒有那麼樂觀。

      詹宏志轉述指出,先前美國已對中國大陸製2,500億美元商品課徵高關稅,張忠謀認為,第一波貿易戰不涉及資通訊產品,還沒有影響到全球資訊產業鏈,但如第二波對2,670億美元產品課徵高關稅,就包含資通訊產品,全球資訊產業都無法倖免。

      張忠謀強調,一旦成本變高,進而導致售價提高,國際對資通訊產品的需求度就會降低,就會嚴重傷害國際經濟,全世界各國都不應對這個問題感到樂觀,必須對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尋求更好解決方法。

      詹宏志指出,張忠謀是就自己最熟悉的資通訊產業,以客觀角度分析對全球的影響。

      另外,張忠謀也提到數位經濟發展,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學習、消費等行為,甚至連擇偶方式都會改變,AI和其他技術發展,可能帶來大規模失業問題,各國也必須及早因應。

      我國ABAC代表林之晨則在小組討論內,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對話。

      林之晨表示,他向李顯龍提出數位轉型造成人才培育、失業、弱勢族群更加弱勢等問題。

      李顯龍則回應指出,新加坡傳統以來對於小學到大學教育做得很好,未來數位科技發展帶來工作機會消失的問題,新加坡正在推動終身學習、AI人才培訓等項目來因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會中呼籲各國支持CPTPP,因為CPTPP對跨境電商有比較完整的規範,提供較公平的競爭平台,讓中小企業容易參與跨境電商貿易並獲利。

      安倍也向同組的紐西蘭代表呼籲,盡快加入CPTPP,這樣可以讓當地優質乳品更容易進入日本市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