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富士通最新量子運算方案 問世
      • 工商時報,涂志豪/日本東京16日專電
      • 2018/5/17 上午5:30
      • 1130

      雖然量子電腦還無法在短期內推出,但包括英特爾、Google、IBM、微軟等大廠已開始著手開發可進行量子運算的特殊應用晶片(ASIC)。

      日本系統大廠富士通預計在即將召開的富士通論壇(Fujitsu Forum 2018)中,正式宣布推出Digital Annealer量子運算方案,採用可進行量子退火(Quantum Annealing)演算的晶片,來達成大幅縮短人工智慧(AI)大數據運算時間的目標。

      富士通將於本次論壇正式發表Fujitsu Digital Annealer解決方案及Digital Annealer Unit(DAU)晶片,首創結合傳統運算與量子運算的最新技術,以量子運算概念為基礎所打造的數位電路結構設計,能高速、有效地使用大數據(Big Data)進行組合最佳化演算。

      Fujitsu Digital Annealer方案採用富士通獨家IC技術架構與量子運算軟體龍頭1QBit的量子演算法,成功完成DAU晶片設計,其演算精準度高於目前業界可見的量子退火技術。

      據了解,富士通的量子運算晶片雖然仍在研發階段,但未來將採用CMOS製程量產,與富士通在高效能運算(HPC)市場合作多年的台積電可望順利拿下代工訂單。

      此外,有別於目前尚只能於絕對零度(-273.15°C)下運行的量子退火技術,Fujitsu Digital Annealer可在一般室溫下運作,為當前極需數位轉型或大量最佳化演算的應用領域,包括化學及藥物研究領域的分子相似性比對、金融投資標的分析、廠房庫存管理、高度個人化的數位行銷廣告投放等,提供了路徑資料排列組合運算上無法以傳統電腦進行解析的高速運算解決方案。

      富士通將在論壇展示量子運算實際應用,包括利用傳統電腦運算恐需數百萬年才能完成的數十個據點物流路徑最佳解方案,利用富士通Digital Annealer晶片則可以在幾分鐘內就完成運算。

      富士通強調,量子運算的特色在於能夠在許多不同的解決方案中找出最佳方案,例如在進行便利商店各營運據點的商品庫存管理,以及商品發送後找出每台配送車的最短物流路徑的運算。

      另外,富士通也展示其AI平台Zinrai的應用,發表全面升級的Deep Tensor深度學習技術,透過與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技術的結合,可追蹤及分析AI演算過程中決策判讀的主要資料來源,一舉打破長年以來AI演算的黑盒子,實現可解釋的AI演算(Explainable AI),以確保判讀的準確度,加速醫療、金融、公部門等高度敏感產業導入AI應用的可能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