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國際產業政策論壇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國際產業政策論壇
The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Policy 



  歷經金融風暴的低谷之後,各國均積極思考如何因應未來的社會需求,推動新的產業政策,提升產業競爭力,以促進經濟成長,並創造國內就業。例如日本安倍經濟學、韓國創造經濟新政策、德國高齡社會之人才政策以及法國ICT強化政策,在在都有新的思維模式,值得台灣參考。台灣正在持續尋找下一個階段新成長動能的過程之中,本次論壇即期待借鏡先進國家之關注議題與創新做法,提供產、官、學、研間新的政策思維,促進形成我國新產業發展政策的方向共識與力量,共同為台灣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本次論壇以「強化產業競爭力」為主軸,邀請美、德、法、韓重要相關研究機構與熟稔產業發展之專家進行專題演講,首先由美國專家以「安倍晉三的挑戰-神話與現實」為題,剖析安倍經濟學與新產業政策的挑戰。其次,由德國工商總會專家,從工商產業利益代言人的角度,暢談已成為超高齡社會的德國,人口結構的改變對產業勞動人才供給的影響,以及政府與產業界的因應措施,持續提升其產業競爭力。面對白熱化全球競爭挑戰,韓國新政府朴瑾惠總統提出創造經濟策略,企圖讓韓國持續成長為經濟大國,達到人均GDP3萬美元以上的目標,對於韓國的最新政策動向,台灣務必特別加以關注。最後,法國在比較法韓兩國政府的管制政策後,論述其ICT產業的政策究竟是所謂的產業政策抑或是為競爭政策,值得深思。

 

  從這些不同國家在營造有利產業成長、健全周邊環境、強化國家產業發展競爭力的不同切入觀點與全新做法上,希冀能從中汲取寶貴經驗,為台灣的產業競爭力政策注入全新發展活力。

 

  本次論壇並將邀請國內專精產業競爭力政策領域之專家與會討論,誠摯邀請 台端共襄盛舉參與此論壇,期待透過產官學研的互動,為我國未來強化產業競爭力發展方向與政策內容,尋求突破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