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台灣在全球製造業高值化浪潮下的機會與挑戰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台灣在全球製造業高值化浪潮下的機會與挑戰研討會

 

  全球先進國家在過去幾十年因為太重視服務業,所以將製造業遷移到工資低的國家。自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各國政府始發現製造業外移導致產業結構抗危能力不足與嚴重的就業問題。重新回歸二、三級產業的平衡發展,探討如何將製造業高值化,才有機會將製造業移回國內,這個議題逐漸成為各國政府重視的議題面向,西方學者稱之為「再工業化(Reindustrialization)」,意即透過提升高階製造技術,對製造產業鏈進行再構,創造高附加價值之生產活動,進而帶動經濟發展與就業。面對歐、美、日等國家欲將生產線拉回本國,而積極地發展高值製造業的潮流,台灣製造業也將面臨新的機會與挑戰。

 

  本次研討會將分析台灣製造業高值化意涵與願景,探討先進製造技術發展趨勢與應用,發展台灣先進製造技術發展機會與策略。在高值化製造有兩項相當重要的趨勢,智慧製造與先進製造,智慧製造的關鍵是機器人與自動化,因此我們將探討機器人未來發展趨勢,以及自動化所產生的商機。積層製造或稱3D列印技術為先進製造中相當重要技術之一,也是歐美各國近幾年積極投入研發的技術,其未來發展趨勢與商機亦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