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資料經濟時代來臨,巨量資料與物聯網應用發展大趨勢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資料經濟時代來臨,巨量資料與物聯網應用發展大趨勢」研討會

 

  大數據、雲端運算以及物聯網可謂是近來最受關注的三個關鍵字,主要是由於大數據與物聯網等趨勢帶動新興應用不斷產生,將挑戰傳統ICT產業之思維與商業模式;也由於資料經濟價值將顛覆整體ICT產業核心能力,對於以製造為核心競爭優勢的台灣廠商來說,面臨新世代的產業變革,透過了解應用發展走向了解趨勢走向,將有助於廠商提早構思佈局策略。

 

   開放資料政策與巨量資料應用興起的浪潮下,利用以資料為核心(Data-centric),進一步研發新產品、協助商業決策以及滿足客戶需求等所衍生的服務商機也順勢而起,這些新興資料源所帶動的創新應用與經濟價值,即是所謂的資料經濟(Data Economy)產業。而現階段巨量資料在電子商務的應用發展甚為快速,且最能夠轉化成實際營收,並且能夠掌握消費者的真實資料,甚至整合社群,具備可再對消費者進行精準行銷。

 

   而隨著物聯網的發展與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許多創新應用與服務模式相應興起,傳統的商業模式思維勢必將面臨改變,包括從需求驅動的商業模式與科技應用,如何推動產業發展與變革,創造更高價值並帶給人們更好的生活品質。

 

     根據推估,未來物聯網市場所產生的價值,將有超過八成是來自於資料統計分析及其所衍生的應用服務,其所形成的顛覆力量不可小覷;透過此場研討會,將探討未來以資料為核心的產業價值鏈,以及各環節不同的服務類型與關鍵活動,如此將可清楚掌握資料經濟之新產業樣貌,以利國內廠商探索因應此產業變革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