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整車與零組件在電動車輛滾動發展下勝出的挑戰與條件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整車與零組件在電動車輛滾動發展下勝出的挑戰與條件】研討會

 

  歷經2011年洪災衝擊,卻能在2012年繳出較2011年大幅成長79.4%之汽車整車國內銷量成績單,並吸引日系大廠持續加碼投資:豐田計畫於2~3年內培育泰國成為年產100萬輛基地;本田投入5.7億美元興建新工廠,2015年將泰國年產能拉抬至42萬輛規模;日產加碼3.6億美元興建組裝廠,預計2014年使泰國成為日產東南亞地區最大製造中心。究竟泰國汽車產業是如何萌芽、發展及茁壯,如何從代工策略中走出『東方底特律』的定位目標?過程中遇到哪些難題及危機?如何一步步化險為夷?其中又有哪些值得我國借鏡省思之處?均將在本議題中由謝騄璘分析師和與會來賓分享。

 

  因應更加嚴苛的環保法規,各主要車廠多已推出電動車相關車型提早佈局,然而有別於傳統模式,車廠在電動車的開發上採以不同策略,例如採用更多的技術開發合作與共用模組以降低開發成本。本次陳志洋分析師分享主題將包含全球主要電動車市場現況,以及主要廠商的策略佈局,提供國內發展電動車產業的參考。

 

  電動車發展自2000年至今歷經了不少的變化,從交流介面的大戰,轉到了直流快充界面的整合,近年來更興起了無線充電的浪潮,不但如此,電動車的應用,也從小客車的競爭,逐漸轉向了商用車輛如物流車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應用,不同的形態,相同的核心問題,也就是動力的來源與使用的模式搭配,使用的便利性與能負擔的價格一直主宰著電動車的進展,2014年起,隨著電動巴士業者的成功,Tesla的大陸雄心,Mercedes與BYD以及ABB的結盟,是不是能夠一舉將電動車推向另一個高峰?

 

  ELFA series hybrid 動力系統(包含推進馬達、變頻器、控制器、及動力線組)扮演著西門子綠色運輸體系上重要的角色,這種電動馬達設計耐用年限可達 20 年以上,實車路測亦超過15年,能使電動巴士不再以巨大的柴油引擎來驅動整輛巴士,大幅減少CO2排放及降低50%燃油使用,近年來於台灣, 香港 以及大陸區獲得許多廠家所採用。除了巴士之應用外,在電動卡車(eHighway)、電動船隻以及電動飛機的發展也日益成熟。其中 eHighway 電動卡車解決方案在美西以及歐洲正如火如荼的進行測試,在不久的未來,必能協助大幅改善都會區空氣汙染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