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回顧2013 EMO展,再創台灣工具機產業新契機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回顧2013 EMO展,再創台灣工具機產業新契機研討會

 

  歐洲工具機產業正面臨經濟政策障礙的瓦解與新技術的擴散觸發全球化製程改變等因素影響歐洲工具機產業在世界上的領導地位,同時他們也面臨亞洲業者的強勢競爭,特別是在以低價的方式,分食全球工具機市場佔有率。因此,歐洲工具機業者透過顧客導向的方式發展全方位的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提昇顧客使用產品時產生更高的附加價值,進而維持顧客的忠誠度。

 

  從2013年9月16至21日於漢諾威所舉行的EMO歐洲工具機展可以發現,各國製造商以「智慧化生產 (Intelligence in Production )」為主題展出金屬加工機械產品、解決方案與服務。同時EMO執行官米勒(Christoph Miller) 提到工具機廠必須要有無數技術水準相當的分身在客戶遍佈全球的生產工廠扮演稱職的夥伴角色。無論設在那裡,效率、品質、產能彈性以及供應力是工具機用戶成功的基礎。這小小的相對本效益往往是客戶能否接單的關鍵,而此一點點相對成本效益惟有透過工具機廠提供智慧生產系統才能達成。因此,未來全球工具機廠主要扮演的角色會是客戶在全球化的佈局中,提供客戶高超技術能力的合作夥伴。 

 

  再者,2013年可謂是自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國內機械與工具機產業歷經風雨飄搖的一年。面對歐洲債務危機遲未解決、美國景氣復甦搖擺不定,以及中國大陸的GDP成長率只有7.5%,呈現出成長趨緩且具有軟著陸危機等因素的影響,因此預估2013年機械與工具機產業的產值,在持續受到歐美與中國大陸市場復甦的情勢尚未明朗與日本政府放任日圓貶值的影響,相較於2012年將分別小幅衰退2.1%與4.9%。   

 

  展望2014年,台灣工具機廠商面對中國大陸產業結構轉型與產能過剩的情形下,我國工具機業者能否從此次EMO展中發掘商機,進而成為台灣工具機產業下一波投資佈局的策劃重點,因此本研討會將邀請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工研院機械所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分別從產業面、技術面與市場面分享對於2013年歐洲工具機展的觀察與未來全球工具機產業之發展趨勢,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的精密機械產業廠商、工具機與零組件產業廠商、自動化產業廠商及對工具機產業有興趣的業界先進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