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台韓產業政策論壇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台韓產業政策論壇

The Industrial Policy Between Taiwan and South Korea

 

 

台灣與韓國於80年代以前一直沒有足夠的科技基礎及能力以發展科技產業。在二十多年的努力之後,台韓經過不同的發展路徑,建立起目前的產業規模。其中,台灣經濟發展成功經驗之主體在於活潑的中小企業,擅長水平分工,將產業鏈拆解到最細或專攻利基型產品;韓國的發展模式則以大企業為核心,擅長系統垂直整合,並掌握關鍵技術。

 

在發展過程中,產業政策在兩國都扮演著營造健全環境、引導產業成長的重要角色。韓國政府積極推動轉型為創新驅動經濟型態,採取「集中與選擇」策略,建立起產業發展重點領域,集中資源以取得效率;台灣政府則是以穩健製造為主,產業政策的訂定主要是跟隨世界已形成之潮流,資源分配講求齊頭式平等。兩種型態各有優劣,後續如何順應時勢、掌握機會、適時調整策略,是兩國政府面對當前國際經濟情勢快速變遷的主要課題。

 

本次論壇邀請到韓國產業研究院(KIET)與韓國知識經濟部熟稔產業發展與對外事務專家及官員進行專題演講,並邀請國內專精產業政策領域之專家與會討論,誠摯邀請 台端共襄盛舉參與此論壇,為我國未來產業發展方向與政策內容,尋求突破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