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美國市場綠色商機說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川普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後,積極推動雙邊公平貿易,取代過往多邊貿易,提出美國製造」策略,藉提高對外關稅等措施,號召國際企業撤回海外資金,轉向投資美國。如半導體業巨擘英特爾公司即宣布投資70億美元在美國境內建造半導體工廠;美國第二大汽車製造商福特更取消原本在墨西哥設廠的16億美元計畫,改為在美國投資7億美元生產全新的電動車和無人駕駛的自駕車。國際廠商方面,南韓三星2016年底宣布將投資10億美元在德州奧斯丁半導體工廠,以供應給智慧型手機與其他裝置需要使用之晶片,更於20173月宣布將加碼投資3億美元,在阿拉巴馬州、喬治州、北卡州、俄亥俄州或南卡州設立家電工廠;日本汽車大廠豐田與馬自達也宣布將合資16億美元在美國設立汽車組裝廠。我國之鴻海集團也將響應美國製造,啟動飛鷹計畫」。面對川普新政所衍生的半導體設備與電動車商機,臺灣廠商將有機會擴大相關產品出海口。

在綠能部分,川普政府的能源立場一向偏好傳統火力發電勝於再生能源,雖然川普簽署命令收回歐巴馬所推動的環境保護草案,甚至是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屆時在美生產的企業就不用遵守減碳要求,將可望大幅下降生產成本,鼓勵海外資金回流美國投入美國製造」。太陽光電業者面對此一變局,該如何因應挑戰,亦為本次活動重點之一。

基此,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特別邀請專家就川普新政與美國市場商機透析、美國半導體設備、智慧車輛商機與太陽光電產業機會與挑戰進行深入的分析。敬邀有意拓銷美國市場之相關業者踴躍參與。

l   活動時間:2017912()

l   活動地點:福華國際文教會館14樓貴賓廳(臺北市新生南路33014)

l   指導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l   主辦單位: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

 

l   承辦單位: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