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中國製造2025的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商機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中國製造2025的

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商機研討會

 

  全球主要國家越來越重視本國製造產發展,其政府也針對該國製造業發展提出相關政策與創新計畫,例如德國「工業4.0」、美國「先進製造夥伴(AMP)」、南韓「製造業創新3.0計畫」、日本「工業4.1J啟動實驗」等,期望透過製造方法的創新,有效促進該國製造業的永續經營。

 

  在此同時,中國大陸國務院已於2015年5年提出「中國製造2025」計畫,希望利用「三步走策略」的長期性戰略規劃,促使中國大陸從「製造大國」發展為「製造強國」。中國製造2025除了凸顯中國強化製造產業競爭力的企圖心外,預期也將在推動過程中在自動化設備、工業機器人、智慧工廠等領域帶來新商機。為此,工研院IEK特別舉辦『中國製造2025的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商機』研討會,由IEK分析師與自動化產業專家進行相關主題產業資訊分享。

 

  本次研討會包含三個議題。首先,針對「顧客價值創造的中國大陸智動化商機」,闡述智慧自動化需求的肇動主因,包括平價客製化的顧客價值、高齡化社會的勞動力問題等,進而說明全球自動化市場的發展概況,特別是眾所矚目的中國大陸市場,及相關智慧化技術的發展趨勢,旨在提供最適化的整合性方案,亦將論述可能競爭對手與經營挑戰。其次,分享「以軟帶硬的中國大陸智慧化系統價值」,從工業4.0與智慧工廠的核心價值,以及整合製造系統的實際案例,說明智慧製造系統的應用價值,及其對製造業競爭力的可能效益。除了滿足製造業的成本控制、生產效益等要求外,智慧製造系統還必須提供客製化產品的附加價值,同時也可能促使未來製造業的經營體質發生改變。最後,介紹「中國大陸製造業革新動能,聚焦機器人技術」,中國大陸從世界工廠轉變為製造強國的關鍵之一是機器人產業自主;本議題將精闢剖析它帶給中國大陸的契機與挑戰,並提出台灣產業的因應之道。

 
  • 指導單位:經濟部技術處
  • 主辦單位:工研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經濟部ITIS計畫
  • 協辦單位: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中華整廠發展協會
  • 時  間:2015年09月16日(星期三)  13:30~16:20
  • 地  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CD廳(台北市徐州路2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