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電子零組件產業環境變遷與新興市場佈局思維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電子零組件產業環境變遷與新興市場佈局思維」研討會

報名參加本場次研討會,就有機會抽中價值6000元的【2014電子零組件產業年鑑】,共10名!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預測顯示,包括中國大陸、東協各國、拉美各國…等新興經濟體系,2014年及2015年經濟成長率平均可達4.6%及5.2%,展現強勁的經濟成長力道。特別是亞洲新興國家,同時兼具『生產成本』與『市場潛力』的雙重優勢,幾乎已經成為全球電子產業全球佈局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對於電子零組件製造業而言,原本就具有逐水草而居的性質,從最早歐美地區,輾轉移至亞洲,台灣也曾是生產重鎮,如今則已由中國大陸沿海往內陸移動。中國大陸在新一代的政治勢力主政下,過去以低成本席捲全球的『世界工廠』模式,未來是否會有巨大的轉變,而新興市場消費力的崛起,都將牽動著台灣零組件廠商的佈局版圖。

 

  台灣被動元件產業接近五成生產基地集中於中國大陸,然而在工資、環保、政策等相關負面因素下,台灣廠商也必須尋找其他替代佈局區域。日本被動元件大廠(TDK、Murata、Taiyo Yuden)早期已布局東南亞,而隨著2016年東協成立,投資金額更年年增加。因此,投資東南亞除了著眼其低廉的生產成本之外,更準備迎接東協市場帶來的新商機。

 

  台灣印刷電路板產業自1994年於惠州設廠開始,便一直跟隨著中國大陸開發政策的腳步,由長三角至環渤海,再到近年的西三角開發區。然而,隨著中國大陸生產優勢的弱化,全球電路板廠商均積極尋找能複製以往中國大陸成功經驗之新佈局據點。其中,包括東南亞各國的新興市場,目前已經成為日本廠商海外設廠的首要之選,因此台灣廠商也必需及早思考對於新興市場之布局策略。

 

  本研討會將闡述整體電子零組件產業於新興市場之佈局考量,並探討被動元件在馬、泰之投資機會,以及印刷電路板面對新興市場崛起之佈局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