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新平庸經濟時代-台灣工具機產業之契機與挑戰研討會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新平庸經濟時代-台灣工具機產業之契機與挑戰研討會

 

  全球工具機消費市場已正式走入低成長率、低利率與低物價,但債務水準及失業率卻頻創新高的「新平庸的經濟型態」。主要的工具機消費市場如中國大陸、美國與歐元地區受到製造業衰退與復甦力道遲緩,以及亞洲新興市場受到美國QE退場影響,呈現衰退狀況。並根據Garnder Research 預估2016年全球工具機的消費金額為713億美元相較於2015年衰退10.9%。

 

  台灣工具機產業在面臨嚴峻的經濟環境下,需先行解析現階段與未來國際製造業局勢的發展情形。其次可進一步針對現階段較具潛力的新興市場進行剖析,藉以了解該市場之製造業對於工具機產品種類的需求,與相關競爭國家之工具機於當地市場的發展,研擬提升台灣工具機於該市場占有率的策略。同時台灣工具機業者也可透過選擇適合的應用加工產業,進行產品的升級與轉型,持續強化台灣工具機於世界工具機製造的地位。

 

  此次研討會邀請工研院產經中心的分析師,分別以「從METALLOOBRABOTKA展觀察俄羅斯工具機市場的需求趨勢」與「全球航空市場發展與航太製造產業趨勢」兩項議題進行報告,期能提供工具機業者現階段較具潛力的新興市場及轉型升級的應用加工產業之發展現況。隨後邀請工研院工具機中心經理,針對整機業者進入航空市場時,產品所需具備之能力,同時工具機關鍵零組件需如何加強其產品特性,搭配工具機加工航空產業所需的金屬零組件,以強化台灣工具機進入航空零組件製造設備之能力為題進行演說。最後邀請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秘書長解析現階段與未來國際製造業局勢,提供國內工具機業者如何面臨與突破困境之建議,再次奠定台灣工具機的世界製造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