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介紹 | 當我們同在一起,樂齡社群休閒生活新趨勢 | IEK產業情報網

活動介紹

當我們同在一起,樂齡社群休閒生活新趨勢

 

  過去中高齡族群研究的討論大部分集中在探究兩類議題,其一為健康商機探索,例如健康照護、慢性病監測器材與保健食品和遠距照護需求等,另外一部分則為退休後的生活型態,例如中高齡族群退休後,若無子女同居,可能會面臨食衣住行上生活型態及需求的轉變。但其實,中高齡者在外顯行為下的改變,源自內在心靈上的未滿足。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在2010年開始,以每兩年為周期,進行兩岸一、二線重要城市內中高齡族群生活型態之大規模量化問卷作為分析基礎,深究高齡社會的需求遞移趨勢。研究發現,在中年族群年齡層開始往老年邁進的同時,由年齡組距的轉換趨動,扭轉了普羅大眾都還是把銀髮族群界定為”老”、”依賴子女”的刻板印象,中高齡族群在休閒生活中表現出活出自我的價值觀,也開始有了從事興趣活動更頻繁的增生現象,成為所謂的樂齡族群。因此,本次研討會中,將解析樂齡族群休閒生活衍伸之需求,並邀請實際接觸樂齡族群及營運中高齡社團活動多年的金鑽學苑林仲亮 執行長,分享其寶貴的經驗。